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师生风采 | 国际交流 | 师范专业认证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学术活动>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九届广西高等师范院校职前英语教师教育高峰论坛

时间:[2020-11-23]  来源:

 

 

1121日,由广西本科高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贺州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广西高等师范院校职前英语教师教育高峰论坛在我校行政楼105会议室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高等院校师范专业认证研讨与实操”,来自区内16所高校的外语学院(系)领导及骨干教师57人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专任教师参加了会议,我校黎琼峰副校长出席并致欢迎词。

与会嘉宾落座

(会议现场)

黎琼峰副校长在欢迎致辞中简单介绍了贺州学院的发展历程,欢迎各位与会专家和教师来到这所年轻而有活力的学校。黎琼峰副校长表示,贺州学院有五分之一的学生是师范生,教师教育仍然是学校办学的主体之一,希望与会的专家对本校的英语教育教学多给指导建议,希望各校之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黎琼锋副校长致欢迎词

(黎琼锋副校长致欢迎词)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上午专家发言和下午与会代表发言两部分。在上午专家论坛环节,广西本科高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晓做了主题为“师范专业认证:知行研”的报告,指出应对师范专业认证最重要的三点是认知先行、行动到位、研思赋能;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谢世坚做了主题为“英语类师范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从一流课程建设的形势背景、政策依据、评价维度方面指出外语学科“一流”建设是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并用案例展示的方式讲解了申报书的撰写方法;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语言文学学院院长何玲做了“师范生协同育人汇报”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自己学院在协同育人方面的举措和成效;百色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罗秋雪做了主题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的报告,指出在编订人才培养方案时可以从教育行政部门、用人单位、近五年毕业生、兄弟院校等五个方面进行前期调研,要注意凝练专业特色和学科特色;贺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曾艳围绕“师资队伍”这一指标,分享了自己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专家们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让与会者对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建设、协同育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以及师范专业认证有了更加科学合理的认识。与会者表示会把专家的思路和方法带回所在学校,用理论指导实践,从而促进自己学校英语类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成效。

图为南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晓

(教指委李晓主任做主题发言)

在下午讨论环节中,每一所参会学校均有代表进行了10-15分钟的发言。代表们简述了自己学院英语教学的总体情况,分享了英语专业在学生管理、培养方案、第二课堂、以赛促学、拓展就业、师资问题、核心课程、实习基地等方面的举措,探讨了面临的一些困境和解决方案。代表们的发言加深了与会者对全区本科高校英语教学情况认识,与会者不仅彼此了解办学特色和特长,也相互学习了有效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为日后进一步的沟通交流和取长补短奠定了基础。

各院校代表发言

(各院校代表讨论发言)

最后,广西本科高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主任委员、梧州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卫东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论坛有三大亮点:首先,会议的规格高;其次,聚焦本土化实践探索;第三,会议意义重大。刘卫东表示,此次高峰论坛主题贴切,经验分享到位,已认证的院校做出了示范引领作用,为正在认证以及尚未开始认证的院校提供了宝贵经验。在发言最后,刘卫东院长我校的会务安排、专家报告、代表发言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广西本科高校英语教学指导主任委员刘卫东。

图为英语教学指导主任委员刘卫东

(教指委主任委员刘卫东总结发言)

会后,与会专家、领导共同了参观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了解贺州地方特色民俗文化。

专家、领导参观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 (2)

(与会专家学者参观博物馆)

科学评价师范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质量是教师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本次论坛适应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需求,加强了区内高等师范院校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区内高等师范院校英语教师教育经验分享和相互学习。

(伍凤、吴维君、黎天梅 文/ 曾雨霜、董乐萱、周珍如、梁一凤、黄凤清、覃棋棋图)

 

 

 

 

上一条:[桂东百家讲坛]湖南大学姚尧博士应邀到我院做考研讲座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建德教授受邀到我校讲学并受聘为客座教授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