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师生风采 | 国际交流 | 师范专业认证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学术活动>正文

桂东百家讲坛系列讲座在我院开讲

时间:[2017-11-17]  来源:

                             桂东百家讲坛系列讲座在我院开讲

      2017年11月16日,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申富英博士、教授到我院给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举办了一场题目为“暴力、历史与殖民——论《尤利西斯》中的暴力政治”。其目的和意义在于通过对现代主义经典作品《尤利西斯》的解读,独创性地提出关于《尤利西斯》中的暴力政治的新观点。
     殖民统治,历来离不开暴力,但由于暴力的血腥与残忍,统治者在使用暴力时往往大耍政治手腕,使得对异族的暴力行为达到最大效果, 使暴力的反人道主义色彩降到最低阈限。《尤利西斯》中,乔伊斯首先借斯蒂芬之口揭露了殖民史就是一部暴力史的真相,继而通过斯蒂芬与殖民者海恩斯、小学校长迪希先生的对话寓言式地暴露了殖民者为遮蔽暴力血腥而玩弄的种种政治伎俩,即给暴力披上种种美丽的外衣,或将武力暴力与其他支配力量联姻,或通过转移民众视线,或仅仅通过言语和言说技巧,淡化或遮蔽暴力的血腥和残暴,并通过小说主人公布鲁姆的容纳和博爱精神暗示解决暴力冲突的道路。

    本次讲座给我院学生的英语学习及现代主义文学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方法,也为我院教师的学术研究提供了积极帮助。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王文斌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下一条:桂东百家讲坛专题讲座之大学生创业之路专题讲座在我校开讲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