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师生风采 | 国际交流 | 师范专业认证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学术活动>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建德教授受邀到我校讲学并受聘为客座教授

时间:[2019-05-31]  来源:办公室

 

2019年5月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陆建德教授受邀在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了题为“自我关注和关爱他人—从林黛玉《葬花辞》谈起”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曾艳院长主持讲座,外国语学院近200名师生参加。

陆建德教授从《红楼梦》中林黛玉《葬花辞》中的“世人皆污我独洁”式自我关注讲起。首先,陆建德教授从分析《红楼梦》中《葬花词》里“质本洁来还洁去”的“洁”字入手,认为“洁”表达出林黛玉认为自己拥有一个完全不受人世污染的自我。这种对自我陶醉式的自我关注在中国文学中有着悠远的历史。其次,中国唐诗“托物言志”中的“物”以及它所象征的美德往往是诗人的自我投射和自我欣赏,这容易导致沉醉于自身的放纵。再次,陆教授认为,“托物言志”作品中的植物常常是孤单的,与周围的环境形成对比,突显出诗人优秀的自我与他者之间对立。文学研究者应反思,诗人自我欣赏和沉溺于病态的“与众不同”的优越感,会导致诗人的自我孤立。

接下来,陆建德教授以法国作品蒙田的作品为切入点,分析了对他人关爱的文学表达。关爱他人的诗人之自我相对开放,具有动态性、生成性,从而更具丰富的层次和色彩。陆建德教授认为,蒙田敢于将其隐藏的思想、最最病态的自我暴露出来,毫无隐瞒与做作。正是出于绝不美化自我的前提,蒙田给读者留下了如此丰富、坦率而又深刻的自我的印象。坚信自己“内美”的人并不会踏上那条崎岖的探寻自我之路,看不到而且也不可能与人分享那里迂曲多变的景致。然后,陆建教授引用了艾略特、伍尔夫、阿瑟•米勒等人的作品进一步阐释关爱他人的文学表达。

陆建德教授的语言生动有趣而不缺严肃性,幽默而不缺深刻性,他对中外经典文学作品的阐释深入浅出,把深刻的哲理融入到日常生活的细节中,使全体师生在享受中领略文学的无穷魅力。

讲座结束后,外国语学院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陆建德教授受聘成为我校客座教授。外国语学院曾艳院长为陆建德教授颁发了聘书。陆建德教授加入贺州学院,必将为贺州学院外国语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注入新的力量,为贺州学院英语和商务英语两个专业的建设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陆建德教授简介:

陆建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副所长,2008年任外文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在外文所工作期间兼任社科院研究生院外文系主任、研究生院学位委员会副主席和教授委员会执行委员、《外国文学动态》主编(2002年至2009年)、《外国文学评论》主编(2010年)。2010年8月任文学所所长,兼文学系主任;曾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文学年鉴》主编。

讲座现场


 

师生认真听讲


 

聘任仪式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第九届广西高等师范院校职前英语教师教育高峰论坛

下一条:桂林理工大学傅广生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