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师生风采 | 国际交流 | 师范专业认证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山东大学王湘云教授为我院课程文化建设做学术讲座

时间:[2022-09-23]  来源:双创教研室

(文:廖俊华/图:杨艳萍)9月20日下午山东大学(威海)教务处处长王湘云教授为我院教师作题为新时代呼唤课程思想性—兼谈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讲座。这是我院课程文化建设和英语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我院院长华有杰教授主持讲座。我院全体院教师参加讲座。

首先,湘云教授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呼唤课程思想性的时代背景。王教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并阐释了党的教育方针在课程建设中的指导作用结合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校训,深刻阐述课程思想性建设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其次,王湘云教授从一流课程实施意见、评审指标、人才培养目标与时代需求的关系等维度分析了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王教授指出,人才培养的长周期性往往容易导致人才培养目标与不断变化的时代要求脱节;—流课程实施意见与评审指标对课程思想性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课程建设应尽量避免课堂课程思政生硬置入现象、克服与时代要求脱节的倾向王湘云教授进一步分析了教书与育人之间的关系、课程思政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教材选用与课程思想性建设、教师德育能力等问题,王教授认为,外语类教师要贯彻“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坚持隐性教育和显性教育相统一;坚持选用、建设紧跟时代潮流的专业课教材;不断提升自我修为,做到言传身教。

最后,王湘云教授以《英语语言学导论》为例,详细展示一流课程建设中思想性建设的理念、目标、思路、方法、实施方案和建设成效。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王湘云教授详细回答了我院教师提出的各种问题王教授语言幽默有趣,讲解深入浅出,为我院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华有杰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上一条:学院党委开展“创建文明城区,构建和谐贺州”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院四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获赠“爱心大礼包”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