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师生风采 | 国际交流 | 师范专业认证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时间:[2021-09-14]  来源:办公室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文:刘飞鹏 图:丛皓)2021910日下午,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在信息楼103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曾艳主持座谈会,院长华有杰、副院长伍凤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的第一环节是院长华有杰教授做《教学、科研与职业规划》专题讲座。

首先,华教授强调教学乃是高校教师安身之本。师者应当在传道、授业、解惑这三方面努力,提升自我的教学境界。他指出:教学的第一境界是乐教,即教师应欣然接纳教学,对学生有仁爱之心,对教学有热忱之心;第二境界是懂教,教师在此阶段应当透视教学规律,把握教学本质,深入地阅读教育学、心理学、美学、哲学、中外优秀文化方面的书籍并思考;第三境界是善教,华院长结合自身教学经历,指出教师只有夯实基础,提升自身语言基本功,才能更好引导学生生命个体成长。

其次,华教授重申,科研是高校教师的立命之源。他阐述了熟读名家著作,重视学术积累的必要性,以自己所研究的新经济批评为例,指出科研是高校教师立命之源。青年教师不仅要阅读哲学、社会学、美学、文化、历史等领域的又书籍,还要系统深入研读自己研究方向的专业书籍。同时,青年教师要结合自己的兴趣与教学工作实际,研究方向要明确,研究视野要开阔,研究过程中应虚心求教,从而提升人生的高度与厚度。

最后,华教授认为,高校教师的职称提升是认真做好教学和科研之后的必然产物。教研融合是构建青年教师职称晋升的桥梁,青年教师应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在工作岗位上秉承公心,甘之如饴,有情怀有担当,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提升自己的灵魂层次。

座谈会的第二环节是自由交流。曾艳书记就教学模式探索、教改项目申报、纵向科研项目申报、学术论文撰写、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等方面与青年教师深入交流,解答教师们的疑问。

本次青年教师座谈会不仅帮助青年教师明确了教学、科研和职业规划,也解答了教师们日常教学的困惑,具有积极的意义。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到平桂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下一条:“语”你一起,“持”骋青春--外语学社举办双语主持人大赛

关闭页面